close

 

《《 心情記事:為何孩子要拒學?》》

最近來了幾組新客,都是父母帶來的~清一色國中生,不想上學;或者以上學來換取想要的東西(iphone⋯⋯衣服⋯⋯電玩⋯⋯);父母長期下來,受不了學校的抗議,帶去醫院幾乎都被診斷青少年憂鬱症,有的開始吃藥,讓家長好生緊張,有的轉介心理諮商師,但未見效果,幾年下來了,家人都快被逼瘋了,或是幾乎要放棄了⋯⋯。

 

但我好奇的是~~為何父母親沒有遇到專家陪他們"重新檢視"自己家庭的氣氛、教養方式、工作職業、親友圈⋯⋯。

為何我這樣說?因為孩子的拒學是一種對家庭生活的"抗議";而裡頭所壓抑的情緒與心結大多是從小長期累積的;當我還是菜鳥時,我會天真的認為孩子拒學應該是父母對孩子太嚴厲,甚至有暴力行為;但幾次的失敗個案經驗下來,我發現:爛好人父母也會教出拒學的孩子⋯⋯

WHY? 研究發現,凡事都用鼓勵的父母會讓孩子的挫折忍受力不足;當在學校受到同學的嘲笑或是老師的打駡時,會衝擊到孩子的自尊心,讓孩子對於學校有排斥感,而無辜的父母往往成為這類孩子的出氣筒⋯⋯

當這類型的家庭出現在我面前時,我總會聽到孩子的父母親在第一次會面時說:我們都對孩子很好、我們凡事以鼓勵取代打駡、我們都給孩子最好的環境、孩子從小都不讓我們擔心的⋯⋯⋯⋯

(坦白說,問題就在"我們都⋯⋯⋯⋯),這類父母因為太好了,反而讓孩子變得無法接納自己不夠好;或是父母自己親力親為,做牛做馬,只為了讓孩子好好唸書,但不知孩子的生活不是只有"成績"⋯⋯

有時候,我心疼的反而是父母,為了治好"生病"的孩子,到處求醫,甚至求神,但不知,心病還需心藥醫,而心藥就在孩子的內心,獲取心藥就非得打開與孩子間的心結不可!

不少孩子曾不約而同地跟我提到:我不排斥學校,但我討厭考試,成績讓我父母生氣、成績讓我跟好朋友分開、成績讓我不喜歡表哥表姐因為爸媽老是叫我要向他們看齊⋯⋯⋯⋯

(沒有人喜歡被拿來比較⋯⋯大人都這樣了!更何況是孩子⋯⋯)

How to do ? 我建議父母:先培養 "同理心"吧!

希望孩子愛上學~~父母先試問自己,從前喜歡上學嗎?還是被逼的?而現在喜歡上班嗎?是真心喜歡還是因為為了家計為了一份責任?

(拒學不只是單方面孩子的問題,而是整個家庭甚至家族意識型態出了問題,需要被看見罷了⋯⋯而這是宇宙的愛,上天的慈悲⋯⋯⋯⋯)

arrow
arrow

    james7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